广东省“全国结核病临床技能竞赛”动员暨第一期诊疗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8 发布者:yunwei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916

为加强全省结核病诊疗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省结核病防治骨干的临床诊疗能力,并通过层层培训,遴选优秀人才代表全省参加今年举办的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2023年5月10-13日,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在广州举办了“广东省‘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动员暨第一期诊疗能力提升培训班”。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张郝鹏主任科员,省结核病控制中心温文沛副主任,各地市卫健局疾控部门领导或主要负责同志、结防机构及定点医院领导及结核病诊疗业务骨干约12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开幕式上,省卫健委疾控处张郝鹏主任科员做动员讲话,他指出:为落实国家疾控局关于举办“全国结核病临床技能竞赛”的文件精神,省卫健委在4月已发文并印发实施方案,委托省结控中心牵头组织全省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工作。今天是启动会,也是第一次培训。为做好下一步人员培训及人才选拔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技能竞赛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二是要把握机遇,全面提高结核病诊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三是要“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培训成效带动各地基层人才技能提升。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控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广州市胸科医院等多位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李亮副院长为各地学员介绍了“全国结核病临床技能竞赛”的意义和方案,鼓励各地骨干积极参与,以赛代练,进一步提升结核病临床诊疗能力。广州市胸科医院肖芃主任医师从结核病的免疫学、影像学及病原学诊断各个方面做了精彩的经验分享,讲解了临床上肺结核诊断与鉴别诊断上存在的主要误区,加深学员们对肺结核及相似疾病的认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覃杰主任医师通过一系列生动的临床案例,分析肺结核发生、发展、预后等不同疾病过程中的影像学变化,分享了他在临床工作中关于肺结核的影像诊断思维,为学员们以后的临床实践提供很好的借鉴。省结核病控制中心温文沛副主任从防治策略的角度,以“认清形势 找准问题 明确任务”为主题,与全体学员探讨结防事业在体系建设、质量控制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难点问题及应对措施。省结核病控制中心赖晓宇主任医师重点讲解了肺结核诊断与治疗过程的质控要点,为各地开展结核病临床诊疗质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邓国防主任医师在培训班分享关于多学科模式在结核病疑难复杂病例中的应用与体会,启发学员思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初乃惠主任医师对耐药肺结核治疗及不良反应处理两大临床难点问题做了详细报告,主要分享了近年来国内外相关的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治疗指南,进一步拓宽了学员们的视野。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徐彩红研究员介绍了结核感染发生机制和流行现状、结核病预防性治疗的政策环境、战略地位及治疗指南核心内容,引导学员们对于我国结核病预防性治疗进行相关思考。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余美玲副主任技师以“结核病诊断技术及应用”为题目,详细介绍了结核病的常规检测技术、免疫学检测技术及分子学检测技术,分析了不同检测技术的应用场景及优缺点。

本次培训班内容全面、丰富,授课专家通过经验分享、案例重现、文献及指南解读等方式,分别从不同领域和专业角度探究如何提升结核病临床诊疗能力。课堂气氛活跃,学员积极参与互动,既能了解到相关的国内外研究动态,也能从经典案例分享中获得启发。本次启动会及培训班效果良好,不仅对各地市积极培训和备赛进行动员,也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人员结核病临床诊疗专业技术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片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85号  

邮编:510630 电话:020-38906222

版权所有: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粤ICP备12005808号

技术支持:奇趣网络科技

Copyright © 2022 Centre For Tuberculosis Control Of GuangDong Provinc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85号  

邮编:510630 电话:020-38906222

版权所有: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粤ICP备12005808号

技术支持:奇趣网络科技

Copyright © 2022 Centre For Tuberculosis Control Of GuangDong Provi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