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学用相长——全省结核感染控制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23-12-29 发布者:shenji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 : 357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结核感染控制业务水平,提高结核病感染控制技术规范性,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于12月25-28日在珠海市举办了全省结核病感染防控培训班。同时,为做好广东省对口支援四川省凉山州结核病防控工作,邀请了凉山州及昭觉县、金阳县结核病防治机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的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张建辉副主任做开班致辞,他指出,本次培训班目标明确,授课专家云集,课程内容丰富,课堂形式多样,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同时,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感染控制严峻形势;二是把握机会,不断提高结核病感染控制能力;三是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培训成效带动基层能力提升。

培训班由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陈瑜晖主持。

本次培训班采取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分组讨论、实际操作、经验分享等形式,注重学员的参与式互动,得到了学员们的积极响应。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成君研究员以“结核感染控制策略”为题讲解了世界卫生组织及我国的结核感染控制策略,同时根据新出版的《中国结核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系统介绍了地区层面和机构层面的组织管理措施和要求。

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张灿有副研究员从环境通风与建筑布局的角度,讲解结核感染传播控制思路,重点对环境工程控制措施如何使用和检测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给出了结核门诊、病房布局及留痰室设置的具体建议。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温文沛副主任从结核感染的基本概念、管理模式及不同人群的感染管理三个方面为学员讲述如何构建以传染源为重心的感染管理模式,并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

珠海市第三人民医院黄明星主任医师带着学员们深入解读结核病预防性治疗指南,分享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控经验,同时也介绍了珠海市紫荆花校园关爱项目的开展背景及主要进展。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陈瑜晖主任医师以行政管理者和临床医生的双重身份,先后讲解了结核感染控制中的行政控制和呼吸防护,并安排了案例分组讨论及反馈汇报,学员们学以致用,完成了一次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碰撞,切实掌握结核感染控制技能。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余美玲主任技师以实验室生物安全为切入点,以现行生物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等为参照,讲解实验室的规划和要求,并对实验室风险管理的四个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于宝柱主任医师结合实例解读结核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的关键点和风险点,详细阐述如何做好结核感染控制的健康促进工作,重点讲解了患者和家属感染控制健康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和沟通技巧。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钟耐容副主任护师主要讲解了感染控制措施在结核菌素皮肤试验中的具体应用,并通过实际案例提示不同情况下可能存在的主要风险及应对措施。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黄婷主任医师从实际工作出发,通过对医院的感控组织架构、体系建设、质量评价及建筑布局等肺结核的医院感染控制措施的讲授,加深了学员们对感染工作的理解。

在理论授课之余,培训班还设置了现场测量及ACH测算、医用防护口罩适合度测试等现场实践课程,既让学员掌握结核病感染控制相关设备的使用方法,也让学员充分体验到规范防护的标准操作和防护实效性,为从理论到实践的提升提供指引。培训期间,一名省内学员表示“我今年刚接管院感科,这次培训对我来说相当及时,培训内容也十分充实,实操性很强,培训形式让我能学以致用,掌握了不少知识,增加了工作上的底气”。一名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的学员也提到“本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知识,切切实实掌握了感控的本领,我回去要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并教会其他的同事。感谢广东的帮助!”其他学员也对结核病感染控制及生物安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这次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很强、很实用。

结核感染控制培训是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致力打造的精品培训专题之一,目的是通过持续的培训不断加强全省结防机构和结核病定点医院的结核感染控制意识,提高结核感染控制的整体知识水平和技能。本次培训班经过精心设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活跃,学员们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取得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18b1a90eb2c74f7e359e0620973981ba.jpg


image.png

返回顶部 打印 关闭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85号  

邮编:510630 电话:020-38906222

版权所有: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粤ICP备12005808号

技术支持:奇趣网络科技

Copyright © 2022 Centre For Tuberculosis Control Of GuangDong Provinc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85号  

邮编:510630 电话:020-38906222

版权所有: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粤ICP备12005808号

技术支持:奇趣网络科技

Copyright © 2022 Centre For Tuberculosis Control Of GuangDong Province All Rights Reserved